close
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_qeyu92BGB62eeYkIk0ZYISc/article?mid=405&prev=406&next=404&l=a&fid=5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valori47775lbgcmtxzsmpg穿拖鞋上課thomasiherbn3
1989-2003年台灣金融機構的合併問題
http://www.japanresearch.org.tw/economy-07.asp政府在一九八○年代末期之前,對於金融機構的各項政策,一直採取嚴格控管的立場,使得國內金融機構缺乏國際競爭力。然而,時至九○年代初期,由於政 府為了使國內金融市場能夠與國際接軌,故開始施行金融自由化的政策,以求提高國內金融機構的競爭力。然而,政府卻每當在處理體質不良和有問題的金融機構 時,往往除了要求所屬的公營行庫和少部分的私人銀行,去合併或接管這些已經是不具獲利能力的金融機構之外,也不曾藉由像清算銀行或是過渡銀行的模式來處 理。這種低效率的因應政策養成了許多金融機構的依賴心,使得它們不怕本身會有倒閉的問題。
  台灣在1998年發生重大股票的違約交割事件,開始浮現出許多企業的經營危機,並且連帶使銀行業受到重大影響。然而,正因為發生了這連續性的金融危機事件,迫使政府不得不重視問題的嚴重性,而開始有重整金融機構的初步構想。
   在2000年11月1日總統公布銀行法修正版本後,又緊接著在同年12月13日公布金融機構合併法。然而,在這些金融法規的頒布之後,同時象徵我國開始 邁入了金融機構的合併時代。另外,台灣金融機構與國際金融機構相較之下,資本規模顯得不大。故政府除了要重整不良金融機構外,也希望藉由金融機構合併的方 式,來使國內金融機構的規模能與國際接軌。  其次, 金融控股公司法,隨即由總統在2001年7月9日公布後,進而讓台灣金融機構的合併問題更顯得複雜。其複雜的主因在於金融機構還未達成一定程度的規模合併 時,就開放了多角化的金融機構合併。造成原先想要健全金融機構體質的美意,非但無法達成,反而產生更多有待解決的問題。   由於台灣金融產業的結構是屬於分業專業的形態,且在政府的嚴格控管下,往往不太允許銀行業、證券業及保險業採取兼營不屬於本業性質的業務範圍。因此像 金控公司這樣大規模的跨業營運模式,其實在台灣還無法與國外的金融集團相比較。然而,台灣十四家金控公司,有以銀行業及保險業為主的類別之分,來籌組金控 集團。在這些金控公司的競爭趨勢中,值得注意是關於銀行業的通路問題,以及從保險業、證券業和票券業為主業的金控公司,在爭取銀行加入其集團行列的過程 中,所衍生出的政府與企業之間互動的情況。   台灣的金融政策從過去的保守管制模式,到現今大規模開放給民營業者加入金融市場的競爭,可說是在時程表上進展極為快速。因為在1990年開始讓民間申 請籌組新銀行後,一直到現今允許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,只花了十幾年的時間。由此可以看出台灣金融自由化的步調表面上是不落後先國家,甚至在某些層面還超過 歐、美、日等國。然而,我國雖然在立法速度上的確是比先進國家來得迅速,也大幅開放設立各式各樣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集團。但是從處理壞帳的層面來分析,可以 了解到台灣還未真正重整和改善國內的金融業體質,以及做好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的規劃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財政部即使將職權移交給將來的金融監理委員會,似乎 仍然無法解決現今的根本問題。
  從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始施行後,台灣的金融產業進入了多角化經營的時代,而其中最重要的銀行業,則是現有十四家金控公司所必然爭取的高獲利產業。就金控 公司旗下銀行的獲利能力高低,可以從表(一)中大概了解。而其中的中國信託、國泰世華、台新及富邦等商業銀行,在其金融集團內佔有重要的地位。另外,國泰 金控、富邦金控因為都是從保險業跨足銀行業,而備受政府、投資人和金融市場的關注。  在此特別將高雄區中小企業銀行和中興商業銀行的排名列出,主要在表達財政部雖然已經接管這兩家銀行,但仍然無法有效提高其營運績效,使得政府的因應政策飽受學者及專家的批評。 《表一  金額單位:新台幣百萬元》
排名
銀行別
淨值
資產總額
2
中華開發工業銀行 #
138771
220218
3
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#
88478
1197666
6
國泰世華商業銀行 #
74096
945760
10
交通銀行 #
59923
653823
12
台北銀行 #
50662
818058
13
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#
45138
635855
17
富邦商業銀行 #
33552
331563
18
建華商業銀行 #
27166
459629
20
玉山商業銀行 #
23018
343273
32
日盛國際商業銀行 #
12811
252460
49
高雄區中小企業銀行
-17091
37708
50
中興商業銀行
-46142
81490
※資料來源:財政部中華民國93年3月底本國銀行排名表  本表為筆者重新整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