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52880&prev=52881&next=52795&l=a&fid=9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除鞋子臭醋泡腳我外型不是很好,這樣還可以認識新異性嗎?灌洗私處籃球規則台灣黑狗兄襪子
〈家庭防護網〉有機飲食 找對生活態度
〈家庭防護網〉有機飲食 找對生活態度 王明勇。(圖片提供/平安文化)(圖片提供/平安文化)(圖片提供/平安文化)
文/王明勇
現今社會環保意識抬頭,大家對有機的接受度已經漸漸提高,但我認為有機並不是一種流行,也不是一時的風潮,吃有機食物是我們的一種飲食權利。
放眼全世界,台灣的有機食材店可說是密度最高的,數量接近八百多家,表示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健康飲食觀念。
什麼是有機?簡單地說,只要在栽種過程中符合有機標準、生產製造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有毒物質,所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有機的。有機並不僅限於農作物,任何我們想得到的食物、商品都可以是有機的,包括糖、咖啡、化妝品、衛生棉、洗髮精等等。
所謂有機、生機,不是一種流行,也不是告訴大家「只能吃什麼、不能吃什麼」的飲食標準。有機,應該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,一種人類生活最基本的條件;地球上的所有食物原本都應該是有機的,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人類為了增加產量、降低成本,發明了許多農藥、肥料,把原本的「有機食品」變成了「有毒食品」。生機飲食,是一種有概念的健康飲食原則及生活方式。
<培養生活態度>重質不重量 開銷不會多
許多消費者覺得有機食材很貴,但又不知道貴在哪裡,而且一般人普遍認為如果選擇有機食材,生活飲食的支出就會變得比較高。
我覺得這也是一般人對有機的最大誤解之一。有機除了強調無毒、有營養之外,也包括知道自己該吃什麼、不該吃什麼。沒有有機飲食概念的人,通常都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對於零食、速食一概來者不拒;而一個具備有機觀念的家庭,購買有機食材可能貴了一倍,但相對地,因為全家不吃零食和垃圾食物,也省下了不少支出。
在歐洲有一項統計證明,吃有機食材的人在食物上的開支並不比一般飲食的人高,原因就在於具備有機觀念的人,三餐正常吃、重質不重量,所花的金錢其實不會比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人差多少。
然而它們對於健康的影響卻有極大的差異,隨意吃的人可能因為吃太多速食而產生肥胖、便秘等問題,現代小朋友更有健康每況愈下的問題,許多嬰兒一出生就是過敏兒、肥胖兒或過動兒,其實百分之60到70的原因都是飲食所引起的,如果能從小好好規劃飲食習慣,就能避免許多生長障礙或行為偏頗的問題。
<飲食要教育>掌控家人健康 媽媽責任大
我在教學過程中常與學生分享健康飲食的觀念,因為大部分學生是媽媽族群,所以我告訴她們:在家庭成員的健康上,媽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因為媽媽的觀念正確,才能烹調出健康又美味的餐點,煮得健康才能吃得健康,進而養成好的飲食習慣,這是會影響家人一輩子健康的。
所以應該從小就培養孩子正確的觀念,不然你會發現小朋友越來越大時,就越難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了!
我們也不妨想想看自己是否有很多不易改變或不願改變的生活習慣?或許有一些習慣你已知道會影響健康,但是有很多習慣你不知道會影響健康而做了一輩子。「無知」「疏忽」是我上課時強調的重點,雖然每個人在各行各業術業有專攻,但是如何吃得健康是大家都必修的課題。
然而現在大家幾乎都外食為主,健康烹調的權利都不在自己手上,而是操縱在別人手中,因此如何選擇飲食內容便是一門功課。
許多人以為健康的飲食方式,例如生機飲食或素食就是代表不美味、不好吃、烹調很麻煩,其實不然。現代社會的飲食文化充斥著速食及加工食品,烹調方法強調色、香、味俱全,但是隱藏在美食背後卻有太多不為人知的「秘密」,享受美食之餘也種下了病因,現代人往往等到疾病纏身時才會有所體悟,但是常常都為時已晚。
我常常在學校演講時與老師分享一個觀念,學校努力培養小朋友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並重的教育,但是我把它稱為「第六育」的飲食教育卻是嚴重不足,看看現今小朋友從小身體有毛病的比例是逐年在增加,下一代的身體基礎沒有打好,我們又怎麼能奢望小朋友將來能有美好的生活呢?
<作者小檔案>王明勇
原本是中原大學建築土木系畢業的高材生。在一次意外中,幸運地保住性命,但是脊椎的傷痛卻一直留在身上。

經過這個意外事件後,接觸到當時剛在台灣起步的「有機產業」,就毅然決定轉換跑道、從頭學起,開始進修相關學分,並遠赴德國、瑞士、日本、澳洲、美國、加拿大體驗研習,成為新世代的飲食專家。
從建築工程師到食療專家,無論是蓋房子還是推廣養生觀念,王明勇始終保持同樣的信念:希望所有人的生活都能夠越來越美好!著有《不能吃的秘密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