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3g22TiOBBQS_xvZpqodajOB8/article?mid=26835&prev=26836&next=26832&l=a&fid=29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tu6aytstepkevin429肥皂清洗私密處除腳臭的方法
「學習的情境」決定「學習的動力」(客語歌謠學習記)
2011/3/25(星期五)
話說那一天,
惠足老師老師拿來一張校長召集開會的通知單,
我的本能,又是一場唉唉叫,
因為,是要徵召去唱客語歌謠。
能拒絕嗎?
時間到,大家面對校長、主任圍坐,
我的腦子想到自己去年的「立志不say No」訓練,
好像很難說服我答應,
理由一,客語,完全不會;
理由二,除了詩歌,不想奮力掙扎認譜記拍子了;
理由三,不想比賽時還要上台北過夜。
實在很想拒絕,可是,
校長,一校之長,竟然「拜託」老師參加….,
於是,接過主任手中的練習CD,答應了。
結果,痛苦開始,因為,一上車子,CD一播放,
我完全聽不懂,怎麼記得住?!!!
平常,我完全不想去聽。
到了團體練習時間,就體會著琪彩老師說的:
「混水摸魚的痛苦。」
也體會著我那些可憐的學生上課的心情。
漸漸地,記住到一些程度了,可是,
跟去年參加過比賽的同事們比起來,我簡直是很羞愧。
淑勤警告我,就算林淑熹可愛,
壞了大家的努力,也是不可以原諒的。
乖乖認真聽CD,可是,那些發音和語句,
我的腦子像是絕緣體,就是背不起來。
有一天,我在洗手間遇到老師,
老師問我,為什麼每次看到她,都一副很慌張的樣子。
我老實告解一番之後,
請老師以後練習時,可不可以目光「跳」過我,
免得壞了她的心情。
老師滿面笑容說:
「不要那麼緊張,唱歌,就是要開心,要享受,不要那麼大壓力。」
哇…,老師「恩惠慈愛」喔(老師的名字就叫做「惠慈」)。
於是,我開始放心,開心,享受老師的引導。
那一次,認真錄音想帶回家聽,
回家,意外看到老師的身影也錄了進來,
看,老師的肢體應和著琴聲,
隨著歌詞一會兒嬌嗔叉腰,
一會兒雙手鳳凰飛,
歌詞內容「舞」了出來,也用手勢引導我們的音域收放,
少了怕老師生氣的壓力,
我看得愉快進到歌詞裡的故事畫面去了。
老師的揮舞像是在唱歌,
讓我邊看邊唱,覺得自己的唱歌像是在跳舞。
請看:
「可以問問妳是掛肚牽腸是為什麼?」
「有那一位阿哥有這福氣跟妳配鳳凰?」
自從那一次跟老師告解之後,
老師慈愛鼓勵,我,開始奮發向上,
現在,不只比較會唱了,
也能在平常不知不覺中自己哼哼唱唱了,
看到喜歡唱這些歌謠的自己,
多了一項生活的愉快。
不是我誇張,
對於學習需要動機的我,
這些音和詞,對我真的很難記,

感謝老師給我很有說服力的學習情境:
歌謠裡的美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