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5975&prev=5976&next=5974&l=a&fid=13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vonniefaphj晚上睡不著怎麼辦tsgfmaryloux3一個人戀愛中的徵兆?
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祖
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祖

山草藥為你提供最好的中醫信息

針灸之祖——黃帝 黃帝是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。現存《內經》即系托名黃帝與歧伯、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。此書治療方法多用針刺,故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亦特別詳細,對俞穴和刺闔、刺禁等記錄較詳。
  脈學介導者——扁鵲 姓秦,名越人,戰國渤海郡鄭(今河北任丘)人。
  太子屍厥已死,而治之復生;齊桓公未病,而知其後五日不起,名聞三下。《史記。戰國策》載有他的傳記病案,並推崇為脈學的倡導者。
  外科之祖——華佗 又名敷,字無化,後漢末沛國(今安徽亳州)人。精內、外、婦、兒、針灸各科,對外科尤為擅長。對「腸胃積聚」等病,飲麻沸散,須臾便如醉腸洗滌,縫腹摩膏,施行腹部手術。
  醫聖——張仲景 名機,漢末向陽郡(今河南南陽人)人。相傳曾任長沙太守,當時傷寒流行,病死者很多。他的著作《傷寒雜病論》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,對祖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。
  預防醫學的介導者——葛洪 字稚川,自號抱朴子,晉朝丹陽句容(今屬江蘇人)。著有《時後方》,書中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、恙蟲病症侯及診治。「天行發斑瘡」是全世界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。
  藥王——孫思邈 唐朝京兆華原(今陝西輝縣)人,醫德高尚,醫術精湛。因治癒唐太宗唐太后頭痛病,宮廷要留他做御醫,他扯謊采「長生不老藥」獻皇上,偷跑了。監視人謊報採藥時摔死,太宗封孫思邈為藥王。
  兒科之祖——錢乙 字仲陽,北宋鄆州(今山東東平)人。著《小兒藥證直訣》共三卷。以臟腑病理學說立論,根據其虛實寒熱而立法處方,比較系統地作出了辯證證治的範例。
  法醫之祖——宋慈 宋朝福建人。1247年總結宋代前法醫方面的經驗及他本人四任法官的心得,寫成《洗冤集錄》,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文著。
  藥聖——李時珍 字東壁,號頻湖,明朝蘄州(今湖北蘄春)人。長期上山採藥,深入民間,參考歷代醫書800餘種,經27年的艱苦,著成《本草綱目》,所載藥物共1758種,被譯為日、法、德、俄等國文字。
  《醫宗金鑒》總修官——吳謙 字文吉,清朝安徽歙縣人。乾隆時為太醫院院判。《醫宗金鑒》是清代御制欽定的一部綜合性醫書,全書90卷;它是我國綜合性中醫醫書最完善又最簡要的一種。
文章來源:山草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