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7029&prev=7030&next=7028&l=a&fid=40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襪子沒換洗 竊嫌腳臭 警員作嘔解決腳臭問題解決腳臭發熱衣躁鬱症自我檢測
湯湯水水防秋燥
湯湯水水防秋燥

進入秋天,一些人開始感到鼻燥、唇乾口渴、咽痛、喉癢、聲音嘶啞、皮膚乾燥、便秘、小便少等現象,有的還出現乾咳不止或痰難吐出、痰中帶血等症狀。這是由於進入秋季後,天氣由熱變涼,空氣中水分減少,人體產生了由乾燥引起的一系列生理變化,常稱為「秋燥」。防治秋燥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便是通過飲食,根據「燥則潤之」的原則,選用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,去抵禦「燥氣」。


蔗汁粥 新鮮甘蔗500g,去皮搾汁備用,取粳米50g,煮成粥後對入蔗汁60ml,再用文火煮沸一次,調勻即可食用。
  蜂蜜蘿蔔汁 白蘿蔔400g,洗淨去皮切碎,用潔淨的紗布包好搾出汁,每次取60ml加蜂蜜一匙,調勻吞服,一日三次,連服3~5天。本方對便秘者療效更佳。
  梨粥 梨兩隻,洗淨後連皮帶核切碎,加粳米100g,和水煮粥,可作為秋季常食的保健食品。梨由於性微寒味甘,能生津止渴、潤燥化痰、潤腸通便等,對秋燥症有獨特的療效。另外,冰糖蒸梨也是我國傳統食療補品,可滋陰養肺、止咳祛痰,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。
  冰糖銀耳湯 銀耳10g,以溫水浸泡30分鐘,加冰糖和水,煮沸至銀耳爛熟。
  枇杷葉粥 枇杷葉12g,桑白皮10g,粳米100g,冰糖適量。先將枇杷葉、桑白皮用布包煎、去渣,取濃汁,加入粳米煮粥,粥將成時放入冰糖,稍煮即成,每日早晚佐餐用。
  五汁飲 大鴨梨1個,甘蔗1根,荸薺20個,大蘿蔔1個,鮮蘆根60g。將大鴨梨、甘蔗、荸薺、大蘿蔔、鮮蘆根,切成塊和段,搾汁後,加熱煮熟3分鐘,酌加少量白糖,然後放入冰箱中,隨時飲用。具有滋陰、清熱、生津等功效,適合發熱口渴、咽干口燥等症。
  陳醋冰糖汁 冰糖100g搗碎置入容器中,再倒入陳醋450ml,浸泡三天冰糖溶化後即可服用。可在早飯前、晚飯後各服用15ml,可長期服用,止咳化痰效果最佳。
  白木耳杏貝百合湯 白木耳25g,杏仁10g,川貝母10g,百合15g。白木耳用水浸透發開洗淨,杏仁(去衣)、川貝母、百合用水洗淨,放入沸水中,用中火煲1小時,再放入白木耳,繼續煲半小時,即可飲用。具有潤肺止咳、養陰生津、清熱除痰的功效。
  羅漢果沙參豬肺湯 羅漢果半個,沙參15g,豬肺250g。將豬肺切塊,用手擠淨泡沫,洗淨,與羅漢果、沙參一起放煲內,加水適量,煲湯。
  秋天生活中還應注意幾點:(1)多飲水,多吃含維生素的豐富蔬菜、水果(水果以含汁豐富的為好,如梨、甘蔗等),以及蛋白質豐富的豆類等,勿食蔥、姜、蒜、椒等辛辣的食品,更不宜吃燒烤。(2)戒除煙酒。(3)注意氣候的變化,預防感冒。(4)居室保持空氣流通,並保持一定的濕度。

文章來源: 華夏中醫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