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47004&prev=47005&next=47003&l=a&fid=13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跟牡羊男的愛情valorihersjss浪漫之旅
淚汪汪 竟也是乾眼症
淚汪汪 竟也是乾眼症
文/尤誌君
乾眼症是門診常見疾病,病人的表現也非常多樣化,常見的主訴有眼睛酸澀、感覺疲勞、黏黏的,並有畏光、流眼淚、看物體模糊、無法長時間閱讀等困擾。
時常有病人因為常常溢淚(流眼淚)求醫,檢查起來並不是鼻淚管阻塞的問題,而是乾眼症作祟。有時給予一些眼睛滋潤的藥水便可以改善,但在跟病人溝通時,病人往往覺得:「我的眼淚已經過多了,哪還需要點人工淚液呢?」
其實,他們並不了解當眼睛過乾,乾到一定程度時,反而會誘發反射性的淚水分泌。所以,當能夠保持眼睛的濕度時,自然不會有溢淚的困擾。
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,包括睡眠不夠、壓力過大,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長時間使用電腦、冷氣、暖氣,及內分泌系統的問題。
乾眼症在眼科是歸為一個慢性病的診斷,當有使用一些滋潤的藥水時,症狀會解除,但是停用後,又會有一些擾人的症狀,故醫師多會建議病人有症狀時,即需要以藥水來緩解。
有些乾眼症的病人,不單單只有乾眼的問題,還合併有嘴巴乾或關節炎的症狀,常需要會診免疫風濕科,看是否合併有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。
乾眼症的治療大多以症狀緩解為主,以人工淚液來解除淚水不足的問題。人工淚液的種類眾多,有分液體類、凝膠類、藥膏類,視病人的使用頻率、次數及症狀輕重投藥。
較嚴重的病人建議做淚管燒灼術或淚管塞子的手術,以期能將淚水及藥水留在眼睛裡,不會經鼻淚管排出,因而減緩症狀及降低使用藥水的次數。當然,若乾眼是因其他原因如眼瞼緣炎、結膜炎造成,則須輔助消炎藥水。
此外,可以改善周遭環境來減少不適,如避開空調,不要直接吹風,設法提高室內濕度;使用冷暖氣時,旁邊置放一盆水;洗臉時,以蒸氣或熱毛巾敷眼等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乾眼症嚴重時,會有角膜破皮、角膜潰瘍的危險,雖然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工淚液,但還是建議要在醫師診斷下用藥。隨便使用眼藥水,若不慎使用錯誤,有可能造成眼睛的傷害,甚至青光眼的風險。
(作者為竹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