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5605&prev=5606&next=5603&l=a&fid=13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發熱衣追同班 女強人型?!腳臭發熱衣台南布丁
厥陰“疑案”不疑
厥陰“疑案”不疑

《傷寒論》厥陰被稱為“千古疑案”,細究原因不外三點:一是提綱與篇中其他內容的關係不明確;二是所出方藥與主證關係不明確;三是臨床證候不明確。加上一些條文與《金匱要略》重複,因此,不少人認為是《金匱要略》的錯抄,這實際是否認了厥陰病的存在。


其實《傷寒論》由“辨太陽病脈證並治法”等六篇(後人稱為“六經”)組成。自晉人皇甫謐最先使用“六經”二字以統括傷寒後,朱肱在《類證活人書》中直以 “太陽經”、“陽明經”等稱之,汪琥更說“傷寒書止分六經”。
自此以下歷代醫家對《傷寒論》的研究都是在以六經為綱的前提下進行的。六經中每經都有手足兩經,並固定有兩臟腑與之聯繫。而經脈則“內屬於臟腑,外絡於肢節”。它網路全身,運行氣血,既有獨自的功能,又從屬於臟腑功能。
而氣化則是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。臟腑為本,經絡為標,氣化為用,合而言之,三者的綜合涵義即是六經。由於病邪侵犯人體未有不作用於某臟腑經絡,擾亂其功能,並通過氣化形式反映于外以成證候,因此,抓住臟腑經絡氣化綜合反映,也就抓住了疾病的本質。
  那麼,厥陰是否具有臟腑經絡氣化這三大要素呢?首先從厥陰的生理病理上看。厥陰處在“兩陰交盡,一陽初生”的陰氣衰少並向陽轉化的生理階段。此種轉化需要結合六經的“欲解時”看,太陽病的欲解時是從巳至未上(約為9點至15點);陽明病為從申至戌上(約為15點至21點);少陽病為從寅至辰上(約為3點至9點);太陰病為從亥至醜上(約為21點到淩晨3點);少陰病為從子至寅上(約為23點至淩晨5點);厥陰病為從醜至卯上(約為淩晨1點到7點)。六經“欲解時”是指本經經氣自旺之時,正常時無所謂“欲解”。
從 “欲解時”排列順序上,至少可以看到:1.一陽初生之氣在少陽主令之寅時即已萌發,到厥陰主令的後兩個時辰(寅卯)逐漸發展,終於導致了經氣的從陰出陽; 2.厥陰雖為陰經,但同少陽交叉主令達兩個時辰,受少陽影響,這種影響正常時可使陰陽沖和調達,異常時則可出現陰陽的極偏,導致或寒或熱證;3.厥陰處於由陰向陽過渡的骨節眼上,此時少陽一線陽氣初生(故少陽又稱嫩陽,稚陽),一陰之陰氣最少(故稱陰盡),陰陽氣均處在低水準的變化階段。這是厥陰生理上較脆弱,病後變化較多,且多虛證或陰陽混淆、寒熱錯雜證的生理因素。
可見厥陰病的要害是陰陽失調(當然百病皆可謂陰陽失調,但那是從廣義而論,不似厥陰病之緊系於陰陽)。人體陽氣受太陽影響,病後可得太陽之助而解,也可因正氣衰微,外界陽氣不助正反助邪而加重,這就是六經“欲解時”是疾病變化關節眼的原因。而太陽升起的時間,雖九州之大,亦大體恒定在醜至辰間。而厥陰主令正處在這個由陰出陽的關鍵時刻,故病之則陰陽必亂,這是厥陰病的病理關鍵。
  其次,從厥陰與少陽的關係看。“厥陰中見少陽”,說明少陽火氣對厥陰生理的平衡有著重要作用。厥陰風氣行令的三個時辰中,少陽即有兩個時辰與其同時主令,可見風中必兼少陽之火,才是和風。此和風乃陰陽調和的象徵。唐容川稱之謂“少陽之沖氣”,人體陰陽的消長平衡與之密切相關,故曰“厥陰不從標本,從乎中也。”若一陽之氣當至而不至,病後則為寒風,若至而太過則熱化而為熱風,這是少陽病進可成厥陰病、厥陰病退可轉化為少陽病的原因。
  厥陰病雖複雜,但不外陰陽錯亂、肝脾不和兩端。前者反映兩陰交盡,一陽初生的生理特點遭到破壞而出現的證侯,後者則反映風木肝臟疏泄失常、或挾腎水侮土等病變。
  再次,從厥陰的臟腑經絡看。厥陰包括手厥陰心包和足厥陰肝經。兩經在循行上聯繫了肝、膽、心包、脾、肺、胃等臟器,通過了少腹、膈、胸中、喉嚨、頏顙,目系、頭顱、巔頂等部位,與十條經絡發生了聯繫。生理上聯繫特別廣,涉及面特別寬,這是其病後症狀複雜、難於簡單概括的一個原因。
  厥陰稟風木而寄相火,下連寒水為乙癸同源,上接心火為母子相應,這是厥陰多寒熱錯雜的臟腑病理基礎。邪入厥陰,或心包火邪上炎而為上熱,或火不下達暖腎而為下寒,或肝陽上亢而成風火,或肝陰上逆而為水飲,或挾腎水而為寒厥下利,或挾心火發為熱利膿血。
  至於厥陰的證候類型,人們多認為提綱是討論上熱下寒證的,且既無主方而臨床又不易見到,與篇中內容聯繫不大。但若結合338條看,則理明而義彰矣。 338條“蛔上入其膈,故煩”,可理解為提綱之“氣上撞心,心中疼熱”的變異提法;“得食而嘔”即“饑而不欲食”;“又煩者”可看作對“氣上撞心,心中疼熱”陣發性發作的描記;“蛔聞食臭出,其人當自吐蛔”即所謂“食則吐蛔”;“又主久利”與提綱之“下之利不止”為互文見義之詞。這樣就會從論髒厥與蛔厥鑒別的條文裏看到提綱的主方當指烏梅丸。從而反推出厥、利、嘔、煩為厥陰病的主要臨床表現,進而確認烏梅丸是厥陰病的代表方。
不僅如此,上述認識還可從其他篇先出主方的出方規律得到證明:太陽病先出桂枝湯;陽明病先出承氣湯;少陽病出小柴胡湯;太陰病出一桂枝湯鑒別條後,即出“四逆輩”;少陰病先出麻辛附子、麻甘附子兩鑒別條後,接著出熱化證之黃連阿膠湯,寒化證之附子湯。厥陰篇與上述出方規律完全一致:先針對陰陽混淆,寒熱錯雜的基本病機出主方烏梅丸後,針對熱厥出白虎湯,寒厥出當歸四逆湯,再按邪結胸中厥,水停心下厥等一一出方。這個規律不僅說明烏梅丸是厥陰病的主方,同時說明本篇的寫作體例也同於前五篇。
  明確了提綱的主方是烏梅丸後,根據“下利不止”、“饑而不欲食”是下寒證,“消渴、氣上撞心,心中疼熱”是上熱證,從而可進一步領會到,仲景將其列為提綱,確是教人認識厥陰病是以陰陽混淆、寒熱錯雜為特點的一類疾病。這樣,就可通過該篇條文和厥陰的生理病理特點,得出厥陰病的證型當包括陰陽混淆的寒熱錯雜證,陰陽偏極的或寒或熱證,陰陽氣不相順接的厥證(包括陰陽消長的寒熱勝複)和肝脾不和的下利吐噦證,從而使厥陰病提綱與全篇的關係,厥陰病的證型和主要症狀被充分揭示。
  厥證少陰也有,不在少陰重點討論,是因少陰病不能很好地概括厥的病機。337條雲:“凡厥者,陰陽氣不相順接。”說明陰陽氣之失調,是導致厥的總體原因。而陰陽失調,寒熱錯雜正是厥陰病的病理特點,故厥陰病篇集中討論了厥證。換言之,厥乃厥陰病的主證,凡厥陰病未有不存在厥逆症狀者。造成厥的原因約有四個方面:即陽氣衰無力布散:陰衰火化太過,陰精不能載陽以行,陽氣伏郁于內失於布散;陰陽錯雜,疏泄功能失常;邪氣(水飲、食積,蟲症)阻滯,致陽氣不能布達。
文章來源:華夏中醫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wsd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